2017年8月20日 星期日

日本槍ヶ岳之行 - 第三天 (山上第一天)


 
 
日本槍ヶ岳之行 - 第三天
 
 
86
 
 
今日的行程,就是開始上山。
松本- 上高地- 槍澤小屋 1820m)
20km
 
 
六點起床,七點食早餐,東橫inn 的早餐也不太差,今日行好長,要食飽d.
 
 
 
今天天氣不錯,見8:30才集合。見有時間,就跑去附近最出名的景點- 松本城。
 

 擁有日本12座現存天守當中天守閣最古老的城堡。日本所有的城堡當中,松本城唯一未遭遇破壞,以400年前當時的樣貌保存下來,非常珍貴,最好的是,在大門口不需要入場卷。
 
 
跑去這裡只需7分鐘,所以回來很多團友還未集合呢。
 
 
好了,終上旅遊巴到上高地的起點。
巴士途中會到「澤渡國立公園迎客」(national park gate) 再轉巴士到上高地。
 

 
 
 
 


 
10:45 終於到上高地,在這裡入水袋,影大照就出發
 
 
 
我們今次的路缐是沿著河流一直走5小時,沿途會經過3個休息站。每小時一個,食到你唔食。點解日本行山可以甘。
 


 
行了10分鐘左右,就見上高地象徵河童橋。河童橋是一座木制吊橋, 從橋上朝上游望去, 並排聳立著西穗高嶽、奧穗高嶽、前穗高嶽、明神嶽等海拔3000公尺級別的山峰。
 
 


上高地真的美到不得了,我用手機也不停地拍照。


田代池

 
穗高岳
 

 

 





 
12:00 到第一個休息站,明神。
位於以明神嶽山底及明神橋為中心的地帶, 從河童橋漫步約50分鐘的距離.
 
 
 
裡面有,雪糕食!


 
行山有雪糕食,真的第一次。
 


 
 
向第二個山屋進發,又係大約一小時的路程,好快就到德澤。
 
德澤地區於1934年以前是放養牛、馬的牧場, 至今仍留有草原的舊貌. 現在好多人在camping, 有機會在這裡camp 就好了。



 

我也選擇在這裡lunch, 行山有炒飯食,汽水飲。其實還有啤酒,如果飲就太過份了。在日本行山同台灣簡直就是兩個世界。
 
 
 
食飽之後,向第三間山屋進發。

 
沿途看著對面的穗高岳 3190米),比槍岳高十米,不知難吾難行呢。
 
 
 

 
 
15:10 大約又行一小時,到了橫尾山莊(YOKO),旁邊就是橫尾大橋。這時,有個路過的日本伯伯問我的朋友問題,問我們是什麼人,問我們還上山嗎?本來不明白為什麼甘問,到夜晚的時候终於才明白。
 
 
這裡又有啤酒飲,但為了天黑前到山屋,當然忍下口。
 


 
木制的橫尾大橋



 
 
離開橫尾,也開始要上升了。相比台灣,現在要行的步道也非常容易。正因為有補給,我們的行裝也較輕便。
 



天公作美,今日到現時為止也沒下雨,颳風現在應未到名古屋。我們也趕快步伐,希望五點前到山屋。



 
 
 
 
 
 

 





 
沿途見了一位爸爸, 他真是超堅,背bb架行,小朋友應該兩歲左右。希望他真的不是上槍岳。否則,他們會好辛苦。
 




 
 
下午五點,終於到槍澤小屋(1820米)了。
 


 
這間基本是一間五星級山屋,但我到的時候,領隊話18:00前仲有水沖涼,係仲有水沖涼!在台灣行山,怎有可能有水沖涼!仲係熱水!太令人興奮了!雖然不可用化學品沖,但已經非常滿足!其次就是廁所,千八米山屋也有抽水坐廁,真係正到不得了,同行有其他香港人話好臭,頂唔順,但在我眼中己是酒店級了,他們真的不可到台灣行山,急的時候可能情願唔去⋯
 
 
 
不過訓的位就比台灣好像窄了一些,但就不需要帶睡袋。超正。
 
 
 
這間山屋,又係有汽水機、連啤酒也有得賣,點算,太方便了。
 
 
今晚18:00食晚飯,有飯有湯有啤酒,山房飯來說,真的好到不得了,日本行山真的享受。
 



 
 
20:00 領隊突然集合我們開大會。
原因天氣突然有變,不想發生的終於發生了。

 
個颭風不斷偏東,明天下午將吹襲長野(即是我們的山區),但後天上午又會風平浪靜,因為正於風眼,之後再天氣極差。但明天正午12:00前天氣還ok的,但之後就狂風暴雨。

我終於明白下午有個伯伯問我們還上山嗎⋯

明天,原本的行程,是要重裝上槍岳山莊 around 3000米),再輕裝攻頂槍岳,之後在槍岳山莊過一晚夜。

但是,如果颱風過的時候,由3千幾米下山相當危險。所以領隊作出決定。
明天不會槍岳山莊過夜,反而會在之前低海拔的橫尾山莊過夜。
 
明天分輕裝兩隊,

一隊上槍岳(上升1300米,但一定要12:00前登頂)
 
另一隊去天狗源,即是二千三千米的一個天池遠看槍岳。
 
領隊要各自評估自己能力,能否限時上頂,以及風雨中下降 (如上槍岳,就要先上升1300米,再下降1600米, 落差3000米)

大家都好擔心,也好多問題問。但我已經有很多台灣惡劣環境下爬山經驗,所以我會登頂!

 
 
 
長野市也啓動了避難機制了, 現在的天氣已很差,希望明天四點起身時會有好轉。
 
 
 

 

 
 
 
 
 
 
 
 
 

 
 
 
 
 
 
 




 
 

 
 
 
 
 
 
 
 
 
 
 
 
 
 

 
 
 
 
 
 


 
 
 

2 則留言:

  1. 如果這篇文章是當時寫,真担心死我。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晚沒有network, 就算有,不過我也不敢找任何人,免得人擔心。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