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3日 星期三

日本槍ヶ岳之行 - 第四天 (山上第二天)

 
日本槍ヶ岳之行 - 第四天 (山上第二天)
 
8月7

今日行程: 槍澤小屋- 槍岳山莊- 槍岳 3180m) - 槍澤小屋 - 橫尾山莊

路程:19km,上升1300m,下降1600m
 
昨晚一直訓得不好,一來又熱又焗,二來擔心天氣。
 
 
4點醒來,發現屋外己好嘈。向窗外望,看見一隊日本人由山下的山屋經過我們上山,估計他們是02:00出發,他們一定是要同風鬥快了。 

 
 
屋內也非常熱鬧
 

 
5點食早餐,原來全山屋的人也是同一時間起身,看來槍岳一陣會好熱鬧。
 
 
 

 
 
 
 
 


 

6點出發了。這個時候,領隊就問大家決定去那一條缐。全團四十幾人,計埋我,就只有11個人上槍岳。
 
其他人連4個另外的香港人的三十幾人,就去"天狗源"。似乎昨晚領隊真的嚇怕了唔少人。


 
 
此時,天公做美,藍天白雲,是暴風雨前夕嗎?
 
 
 
 
由槍澤山屋到槍岳山莊,直缐距離只有7km, 但高度就要爬升1300m, 官方時間要6小時才能登頂,到時天氣己好差了。
 
這個不是槍岳
 
 
 



 
中途到了一個camp site。營內無人,應該全部己上山
 
 
 
廁所係有料(要付錢),一定好乾淨
 
 
我們一直沿河谷上山,山形相當有氣勢
 

 
 
 
 
 


 
 

 



 
風景真是非常正

 
 

行了一小時,終於到了河的最上游,其實係一條冰川。
 
 
 由圓圈開始行
 


 我們要從這冰川行上去,一早己帶冰爪. 但上山可以不用,不過都幾跣。


 
第一次行山行冰川,好好玩




 

 
冰川之後 (around 30min),再行山路,不久就到天狗源的分支路口。
 
 
另外大隊會向天狗源進發。
 
 
 
回望河谷,好有瑞士feel.
 



 
沿途都要經過冰溪
 



初見槍岳,好興奮
 
 
領隊話有得影好影,下山會什麼都看不到


 
 
日本行山超安全,沿途路標,O 係正路,X 係錯路。太窩心。但冬天有雪就看不到
 
 
又有冰溪
 

 
 
另一山屋,叫大槍山屋,應是表銀座缐的山屋

 
 
最後500m 上山屋,行極都吾到
100m 都過得好慢
 



 
D雲好靚,但轉得好快
 

 
10:15 終於到槍岳山屋,我也是第一個到。
 
 
槍岳山莊 3000m, 本來是今晚住的地方。
 
 
 
Target 6小時,我竟能4小時15分到,可能怕天氣吾好看不到槍岳。
 


3000m

 
但在這裡,也可看360 群山風景,靚到不得了

 

 
 看見嚇人的直崖,一陣要爬上去。

 
 
我在這裡要等齊人才能一起登頂,差不多等了50min 才齊人,好凍
 
甘高就有 network, 這個時候找家人, 阿姨報下平安



 




 
11:05 , 這欠尾隊二人,但見開始起霧,領隊也叫我們趕快登頂。
 

 
日本人很有禮,登頂也排隊。
 

 
也有很多路標

 
 
 
上下山也有分開的路
 


 
 
山勢雖險,但最直的地方有梯,比起台灣山,安全好多。



 
20分鐘就到頂,3180 m, 日本第五高
 

山頂很細,最多十㡬人

 

大合照,五路會獅,最後得路能到頂 (其他三路是天氣問題).

不計工作人員,最後我們本隊只有10隊友能登頂。
今次我也是唯一一個香港人能登頂!
 

 
 
 
排隊影最高點

 
 
 
三角標
 
 
 
 

下山了,又要排。


 
槍岳山莊,有好多紀念品賣,我當然有買。
 
 
非常肚餓,3000m 有拉麵食!只是1000yen

 
 
下午1點,天氣己轉瓌。
其他日本隊也趕下山
 
 
上山4小時,看看我可用幾多時間下山吧。
 
 
雨越下越大
 
 
雨越下越大
 
大雨大霧亂石中,只能靠依稀的白圈引路,有段我差點迷路。
 
 
回頭己看不見槍岳,其實能見度最差得幾米。

 
 
大雨過幾條冰溪非常跣,好危險,有一段右面係直崖 (影唔到相)。
 
唔小心會跌下去
 
 
到了冰川路段,得我一個,都係用冰爪安全些。

 

15:30 極速下山,我只用了2.5小時回山屋 

 
 
但今晚不是住這裡,而在高度300m 下的橫尾山莊
 
 

打算在這裡等隊友,飲杯beer

先 (900yen),

 

 
一等又了一小時
 

 
 
 
現在己425分,天開始黑,領隊叫我們先走,所以又見不到隊尾了。
 

距離橫尾山莊,又是1小時多的路程



 
 
為了趕快去沖涼,我原來只用了35分鐘回到橫尾山莊,差不多追到從天狗源回來的隊友。

 
 
回到橫尾,非常迷惘,因為不知住那房,又不見其他領隊。好在有一個行天狗源台灣隊友Brandon 不斷帶我去沖涼房,乾衣房及睡房,他比其他人甚至比其他香港的隊友更照顧我,非常感謝,之後還成好友。
 
 
 

呢個真的日本才有,蒸汽乾衣房,我全身濕哂,這個真的非常有用。

之後有得沖涼簡直係享受。
 
又有小賣部
 


隊友也慢慢回來了,也可以一起食dinner 了。

雨下個不停。

攻頂之後,呢餐飯特別好食。

 

 
 
明天颭風會最接近我們,雖然下山也不能掉以輕心!





 
 
 
 
 
 
 
 
 
 
 
 
 
 
 
 
 
 
 
 
 
 
 
 
 
 
 
 
 
 
 
 
 
 

 
 
 
 
 
 
 
 
 
 
 
 
 
 
 
 
 

 
 

 
 
 
 



4 則留言:

  1. B哥,好耐無來探你,原來你重有寫BLOG^_^在日本行山簡直是天堂,樣樣設備都有﹗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long time no see. 我只係做返個紀錄,免得第時失憶。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