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4日 星期四

沒有妳的一星期

201771


我永遠會記得這一日
2017625

這一天,謙謙約了小朋友唯唯去科學園玩。在園內食中午飯時,收到了老豆的電話,話阿媽發生了意外,無了氣!
聽後我地己發矛去醫院,我己不記得超速了多少公里,只想像火箭般飛去廣華醫院。

去到急症室,醫護人員己話要有心理準備,因為有段時間係停了心跳,呼吸,我也立即通知四姨和五姨前來。等了人生最長的幾十分鐘,最終急救得返,還可以推上病房,我真的放下心頭大石了

上到病房,醫生出來說,依然係果句,要我們要有心理準備,因為上到房,個心又停了幾分鐘,連同之前的30分鐘,對個腦的傷害己難以估計,醫生問,如果心臟再停頓,我們決定要再搶救嗎?媽媽的胸骨已經斷了幾條,要讓她舒服離去嗎?這個問題,我地無正式回答,因為,我這一刻我覺得媽媽可以捱過。

看見床上插滿儀器昏迷中的媽媽,半開半合的雙眼,可能因為插喉傷了而染了鮮血的咀唇,我的眼淚己一直流,一直流。雖然她沒有醒,但她半開的眼,我們深信她是聽到我們的聲音,我不斷拖住同佢傾計,帶佢最愛的謙謙同佢傾計,唱歌佢聽,媽媽的眼角竟然有淚,我肯定現在的媽媽,身體己被受傷了的大腦不能自控,但聽覺依然存在,儘管她面皮的跳動,是身體自然反射,還是你努力對我的反應,我就當你用這個方式同我們溝通吧!

弟弟同我講,媽媽話在結婚前,在澳門受洗信了天主教,佢一直的英文名原來係聖名,我真的不記得。只知為了爸爸不喜歡而放棄自己的信仰,默默在心中向主。經過大家商量,我們決定請神父和媽媽做臨終傅油,領洗,讓媽媽在香港能成為天主教徒。

當日,醫院係任由我們出入病房,所以,我地都盡量通知親友去探佢。我地一直陪伴左右時,一直有留意儀器的reading, 我不是醫護人員,所以我好天真地以為,心跳,血壓,呼吸好正常,媽媽會過到呢一關。我不斷同媽媽講,妳過了那麼多關,呢關真的很少意思, 2星期謙謙生日,妳一定要起身同佢慶祝生日,謙謙也唱了一首生日歌比嫲嫲。我諗今次係第一次聽生日歌不斷流眼淚。

晚上,我開始為媽媽一直昏迷作準備,找好朋友問療養院的情況,家人也一致決定,如果媽病危,我地會盡力搶救,細佬的point 係,可能媽媽想生存呢?佢的意智一直非一般常人,可能有奇蹟吧!
呢個時候,護士同我地講,今晚你地都最好係道等。
十點多,最後一個叔來到探媽,他拖著我和細佬的手,向媽媽祈禱,內容係,妳放心離開吧,三個仔好生性,沒有什麼可掛心,離開這個受盡病苦的人間。這個時候,我的淚一直沒有停,不斷搖頭,心想,媽不要走,媽不要走!我的想法,好自私,但有誰捨得至愛離開?


最後的一個叔叔離開醫院,也接近23:00了、我們也在病房外休息。突然間,護士走出來,話媽媽你心律有些唔正常,快些入去睇佢,呢個時候,立即call 爸爸來看最後一面。入到去,我什麼都不理,立即撲去媽媽度,媽媽的身體還有呼吸,仲好溫暖,似乎還趕得切。
醫生走過來,話剛剛你媽媽己走。原來,細佬話入來時見心跳機剛剛讀數係0。我感覺到的呼吸,原來只係呼吸機的反應。我即時跑返去攬住佢,不斷叫媽媽,不斷講對唔住,我見你太少了,我做得太少了。
對住媽媽,我地真的好不捨得,甚至不捨得拔喉,不捨得她到另一間房⋯最後,我把媽媽半合的眼合上才上路。

一星期了,我仍然無法接受妳已經不在人世,每晚放工,依然係想打電話比你傾計,每年生日,我再聽不到你的生日快樂!

寫呢篇blog中,一字一淚,當日情景,呢一世也沒法忘記。現在當前可以做的,就是幫媽媽盡快做好身後事,希望她不要在冰冷的環境過得太耐,儀式最終用天主教形式,我們三兄弟也正準備一些文章,相片去懷念妳,希望她能一一感覺到。

629

今天終於可再見媽媽,因為今日認屍,我地之前要同自己講,不要對她哭,否則她會唔捨得,但當我見她再次半合的眼時,我第一眼己覺得她等著見我們,我的淚不由自主的流下,我同工作人員講,可否幫她合上嗎?他們說最好不好、因為有菌。我話唔怕,他們唯有把手套交比我,在媽媽冰冷的面上,我今次沒法把眼緊緊合上,唯有爸,才可以做到。最後法醫也給我們估計媽媽走的原因, 因為最後找不到橙,所以估計係心臟的問題⋯希望爸也不要太自責,意外來的。

71

明天是妳走的第七日,如果今晚妳要返來,就找我們吧,我會感受得到的。

我同謙謙講,只要大家掛念嫲嫲時,抬頭望向天空的星星,她會在天上同我地揮手,妳永遠都在我們心中⋯

7月2日
我知妳有找我,謝謝妳半夜開鬧鐘叫醒我。如果妳真的想找我,隨時找我吧。

7月23-24日
妳正式離開的日子
這天,妳是否想重溫妳結婚的情況,所以讓颱風與妳同行?不過,天公做美,一切在風和日麗下進行。
雖然,部分親友對我的白眼,批評,令到我加倍傷心,但這更令我堅強,我要以你為榜樣,我明白為何你病後一直不想見他們。
媽,妳安心離開吧,我會照顧自己及家人。再見!
 



6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