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4日 星期一

雪山聖稜線第二天(下): 素密達斷崖




繼續好金的一天: 3/5/2012

今日路線: 新達山屋 → 品田山 → 三段品田斷崖 → 布秀蘭山 →素密達山 →素密達斷崖 → 素密達山屋

離開品田斷崖,正式踏進聖稜線。霧也越來越大。


其實由品田山開始,地貌己變得很風化,整條路也變得很碎,很有落石的危險。




(1) 9:03

稜線上,有時也有好大的石要跨過,有如負重在行大石河一樣,爬高爬低。






(2) 看看杰,依然是載着helmet就知。不過他說隨我們用唔用都得,我們當然載住啦。他今次的裝備,是我見他3次中最多同最認真的,今次也都是他第7次行稜線。


(3)



(4) 玉山圓柏



(5) 好有荒涼的感覺,除了我們六人,真的沒有見其他人。




(6)




(7) 終於到了大霸尖山同品田山的交匯處,也是Y型聖稜線的中間點。


(8)



(9)
不斷上


(10)




(11) 直崖。




(12)




(13) 稜線的路,有時很不明顯,絲帶就算有,都不多,有時在前找路,也有難度。



(14)
好多時,旁邊就是懸崖,如不是甘大霧,一定好嚇人。


(15) 杰説經過了碎石坡,再不斷上,就是布秀蘭山。布山不是百岳,所以我好像找不到標高柱。






(16) 只知是不斷的上。一峰又一峰,都不知頂在哪裡。


(17)




(18)  不斷的上



(19) 過了布秀蘭山,爬過一堆大石,終於到了素密達山。



(20) 素密達山, 又一百岳 (3517m)



(21) 此時已聽見前面大叫,快些,穿上裝備,再abseiling 落另外三段的素密達斷崖。



素密達斷崖分成三段,前段是約10米的垂降,中段是約20米的橫渡,後段是一個約5米的下降。這兩處斷崖都屬於石英頁岩的破碎地形,夥伴需要特別注意落石,

(22)  第一段, 10 m
學習簡單繩索及另外一個扣的運用,就開始。



(23)


(24)



(25)




(26) 第二段,20米的橫渡
要先除去abseiling 的扣,再把身上另一個扣掛上繩子,就開始。其實,也玩得幾安全的。



(27) 第三段,也即是最後一段。是5米的垂降,有了之前經驗,也很快落下去了。



(28) 完成了!



(29) 離開斷崖,進入了森林。


(30) 很快就到素密達山屋。



(31) 12:30, 我第一眼覺得這間山屋,好有童話feel. 在森林中的一間小屋。
也就是說,相當潮濕。





(32)
才12:30 到,休息一會兒,杰說我們可到下一個山屋睡(即是明天的雪北山屋),因為時間太早了,大家最後同意再起程。


(33) 同這間山屋影多2張相後,就出發!




(34) 不過,路程要4小時,路,也會好難行。因為,雪北山屋位於三千六百米,即是話大家要在疲倦的身軀下再上升3,4百米。

此時,個天真的下起大雨來,令本來難行的山路更加難行。



(35)
個人覺得,這段路最難,因為要在大雨下落一條相當直同好濕滑的石崖。就有如在香港負重下降濕澗一樣,要非常小心。


(36) 見到右上角有人嗎?真的好直!


(37)



(38) 路徑太不明,也有行錯路的時候。要殺番上山找回正路。
每次錯路/迷路,問杰時他都會答不知道,真的,大霧到他真的不知道。



這段路真的不易行。我們不斷在3500-3700 上上落落,不知幾多個山頭了。去年的哈拉業,原來真不算什麼。

(39) 終於到了雪山北峰,因天氣太差,杰也叫不要拍照同下山。





(40) 下山20分鐘後,終於見到雪北山屋了,到一刻,真的好感動,mission impossible. 一日連走2山屋,第二段時間仲要比杰預計快了30分鐘。時間係16:30。



(41) 今日, 就係等呢餐, 辛苦了 porter 了.









謝謝 Linda 幫我Hold 住2分幾鐘的Video - 素密達斷崖第一段




即是total行了11.5 小時。

經過3.5小時的大雨,全身到腳全背包每一吋都濕透,連睡袋也濕了,非常難受!結果晚上要用絕招,將所以濕衫,褲,連襪都放上身用身體的溫度把它們焗乾,結果全身冒煙。而且,著住甘濕的衣,及濕的睡袋瞓,加上雪北山屋的高度(3600m), 真的好冷好冷.好難瞓。

但今日行多了的一段路,足以令明天行程大大縮短。

杰問我們明早誰想上北峰頂,我同linda好想上,但都要視乎天氣情況,因太大雨上去也沒意思,明早5時決定吧!


21 則留言:

  1. 睇完 Linda 的,趕過來看你的。
    [版主回覆05/17/2012 00:11:50]老爺, 你甘都得
    [版主回覆05/17/2012 00:11:25]SK, 唔洗趕 wor
    [開心老爺1818回覆05/15/2012 21:31:56]打尖!孖住第一!1 又1∕2,睇到我又儍咗!

    回覆刪除
  2. #36 .. 真係唔講得笑喎!
    [版主回覆05/17/2012 00:13:30]36, 我落到抽筋

    回覆刪除
  3. 咁濕咁凍還瞓得著麼?
    [版主回覆05/17/2012 00:15:09]無衫了, 要用體温侷乾佢地

    回覆刪除
  4. 咁惡劣嘅處景,仲可以影到咁多相片,真係難能可貴
    穿著住濕嘅衫同埋要瞓濕睡袋,真係好難苦噢!
    [版主回覆05/17/2012 00:15:52]瞓時真係好難受

    回覆刪除
  5. 1372〈一生得意〉2012年5月14日 晚上10:17

    3仔
    [版主回覆05/17/2012 00:16:03]

    回覆刪除
  6. 1372〈一生得意〉2012年5月14日 晚上10:28

    好彩決定走去雪北山屋,完成得真精采。
    [版主回覆05/17/2012 00:17:50]決定正確!!唔想濕多晚
    [badman回覆05/14/2012 23:18:49]哈哈,好在決定走去雪北山屋,不係第二日仲死!兼無咗精采完成.

    回覆刪除
  7. 衣褲鞋襪睡袋都濕晒,咁部相機仲頂得住喎,影到咁多靚相。
    [版主回覆05/17/2012 00:17:40]部相機今日仲頂得住!

    回覆刪除
  8. 今次我行到死咗,好在有你同Linda 的.
    [版主回覆05/17/2012 00:18:53]badman, 睇下有幾多人支持你
    [米院友回覆05/15/2012 00:02:25]大家都支持你, 你的努力沒有白費, 能在 55 hrs 完成 80 hrs 的行程, 實在太捧

    回覆刪除
  9. 可以想像到你們的難辛, 全身濕晒, 睡袋也濕晒, 如果係我肯定 c 梗, 實會冷病
    你地五狂, 真係好捧, 拍掌拍掌拍掌... 讚讚讚
    [版主回覆05/17/2012 00:19:54]我真的不捧,只是有所交待

    回覆刪除
  10. #41 - 你影到山屋飯咁靚, 睇見又想吃山屋飯.
    你部相機有無壞, 洗唔洗拎去修理
    [版主回覆05/17/2012 00:20:53]山屋飯, 你10月,11月又有得食2次 la
    [版主回覆05/17/2012 00:20:13]最後無壞

    回覆刪除
  11. 咁凍點瞓?羽絨有冇濕啊
    [版主回覆05/17/2012 00:21:31]羽絨少少濕, 但裡面全濕

    回覆刪除
  12. 細機都影得咁正
    [版主回覆05/17/2012 00:22:00]部機仔都唔差

    回覆刪除
  13. 為成功者
    [版主回覆05/17/2012 00:22:18]Thank you 黑仔

    回覆刪除
  14. 真的好艱辛的一天啊!
    [版主回覆05/17/2012 00:22:47]這天未算呀

    回覆刪除
  15. golite的傘啊~~~
    [版主回覆05/17/2012 00:23:07]你甘好眼

    回覆刪除
  16. 我想請問點解banner張相裡面會有個膠兜呢??(啡色個個)
    [版主回覆05/17/2012 00:24:59]是一個木盒, 上次都見, 但唔知係乜

    回覆刪除
  17. 過完斷崖,繩索留在斷崖嗎?
    [版主回覆05/19/2012 16:40:03]杰有收番D繩的

    回覆刪除
  18. 好辛苦,好勁呀
    [版主回覆05/19/2012 16:40:43]不過又幾好玩

    回覆刪除
  19. 天啊,真的難以相信,B哥你們個個都好掂
    [版主回覆05/22/2012 21:17:04]果時唔掂都要行到掂, 因為無得退

    回覆刪除
  20. 嘩! 好危險的路, 好艱苦的行程!

    回覆刪除